15-0-0

2015若是行動電商元年,未來3-5年行動穿戴裝置、加上聯網裝置與雲行物聯網,將會驅策世界邁向「行動網電世代」──不再只是「資通訊」,而是聯網科技+行動電商+雲電通訊。
放眼2016年,台灣有那些企業可望逐鹿網電中原?
我認為裝置品牌商宏碁、金融物流業郵局、與「智造之王」鴻海有機會創新崛起。

宏碁應將開發「聯網裝置商品」併入其雲端服務思維,全力攻佔物聯網市場新領頭羊地位;電商有所謂「商、人、物、資、金」五流,想成為「中國市場行銷之電商跨境銷售整合平台」,必得先整合「物、資、金」,郵局擁有能將電商及第三方支付完美結合的本錢,宜儘早成立「電商事業部」,未來直取「亞太電商運轉中心」定位;鴻海如要揮軍新創品牌,可在台灣打造「高含金個人裝置創新基地」,專攻「NPDA」(新個人化行動數位裝置)領域。

宏碁:聯網裝置與雲端服務二路並進

身為全球知名PC也是消費性電子品牌商,宏碁1年前從平板上滑倒後,對裝置產品態度即轉趨保守,所以才有轉型為「自建雲」的新策略,由此也看出宏碁對PC愛恨交加的複雜情懷,一來或許是受制於PC與平板雙挫經歷、宏碁對硬裝置疑似驚魂未定,二來是這兩年消費喜好在筆電與平板間游移往復、市場變遷起伏過大,讓人時覺趨勢難測,更使宏碁對硬裝置欲迎還拒、心存觀望。

但是就策略面觀之,宏碁都不應拋棄對「硬裝置」的掌控權,否則等於是對其品牌資產與核心優勢宣告「拋棄繼承」,白白便宜眾家競爭者。我認為宏碁只消微調硬裝置路線,因為身處「雲電行動裝置」時代,未來還是由「電裝置」引領「雲網絡」,電裝置的市場肯定大過雲網絡;我的見解是聯網裝置與雲端服務要二路並進,宏碁目前的自建雲概念對象以紅海企業客戶為主,恐怕難以著林,但若改以藍海的聯網裝置做為新主軸,不僅保留宏碁品牌價值,且「由電行雲易」,推動聯網裝置的雲整合服務將如魚得水,再者「有雲無電難成雨」,這就像B2B2C生態圈概念一樣,「雲加電才完整」,所以聯網裝置與雲端服務也須連體同生。

郵局:從「電商協從服務整合者」出發

全世界最大的電商市場在中國,台灣企業的電商思維暫時落後大陸,但是台灣的商業模式、創新能力及行銷質感還是優於對岸,所以逐鹿中原尚有可待。目前中國電商業者雖跑在台灣之先,但行動電商將開啟新的賽局,這就是台灣新的機會。

第三方支付剛要鳴槍起跑,台灣電商業界已經迫不及待地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但我認為除非有更獨特的創新經營模式想法,否則難以撼動大陸電商地位,台灣電商再怎麼努力經營,終究也只能依附在中國市場羽翼之下而已。

無論波濤如何翻轉,電商還是要本於商流、人流、物流、資訊流、金流─「商人物資金」這五流,台灣電商可著眼的第一個戰略是大陸消費者「人心思變戰略」,以台灣良質商品的新奇感去打動大陸十四億群眾市場、打響「正品供貨」商譽,之後再接引亞太地區乃至全球商品供銷中國,逐步滲透中國市場以擴大戰果,此為「市場滲透戰略」。以上兩戰略合稱「商人策略」,但是要藉商引人之前必得先要整合「物資金」,也就是要成為「電商協從服務整合者」這種新角色才有辦法挑戰原本電商龍頭,台灣中華郵政公司有兼容「物資金」的條件基礎,是成為未來亞太電商協從服務整合者的不二人選。

鴻海:轉型力拼「新PDA」聖戰革命

鴻海集團一直努力要甩掉代工製造標籤、也想擺脫蘋果依賴恐慌症,因此近幾年積極加速轉型,2013年喊出翻轉「工技貿」為「貿技工」、去年更積極轉型布局「11屏3網2雲」,不斷向外獵取購併標的、及將投資觸角伸向各類事業領域,其目的不外是,一方面鴻海集團想從科技製造業轉型成為科技服務業,一方面則是意在進軍終端消費電子產品與終端服務產業、並自有品牌商之路邁進。

以鴻海當今規模、企圖、技術、經驗與投資人的期待,已無法滿足微利代工業務模式,所以這些年才持續啟動「轉型模式」,力圖開拓出一條康莊大道。鴻海不畏懼競爭但就怕獲利太低,而高科技產業最誘人之處就在於若能在高含金量時候投入,就能獲取極為可觀且長期的報酬。

一個產業要創新,比的是財大氣長,但鴻海有的是這些條件;所以從策略觀點來看,鴻海應該採取「大金剛策略」,放掉含金量不高的產業佈局,直接鎖定高含金量新創產業,自也可順推自有品牌而不必擔心與代工客戶的業務牴觸。若要實踐這個願景,鴻海可以仿效Google「X實驗室」,在台灣設置「高含金個人裝置創新基地」,來實踐未來鴻海的各類智機裝置計畫,此不失為鴻海翻轉新局的最佳選擇。

除了那些已受關注的機器人和自動化汽車之外,我的看法是如果現在就投入新電子書與高階運算娛樂平板領域,其勝算會更大,因為電子書和高階個人運娛裝置、也是我稱為「新PDA」的「個人化行動數位裝置」,可能是繼PC後最具市場賣相的殺手產品,其猶如良質璞玉,先探者先得。

~~ 同場加映 ~~ 【米勒短評5】

微軟重新定義PC定義

微軟Win 10想做「新PC」,卻只翻轉了10度。

微軟亞太研發集團主席暨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2015年6月8日對於即將在7月29日上市的微軟Win 10率先發表談話。他表示微軟重新定義PC裝置的定義,將舊PC由Personal Computer(個人電腦)轉變為Personal Computing(個人運算)裝置,而微軟Windows 10也將開啟新PC(個人運算裝置)產業新時代。

洪小文表示,儘管許多人都說「PC已經死亡」,但當PC定義轉為個人的、具備雲運算與儲存功能的裝置時,在此基礎上,新的PC不只是桌機、可攜式電腦、二合一而已,包含穿戴裝置、智慧機等裝置,其實都是新PC的一種,在以雲運算為基礎的新PC時代,「每個人反而會買更多新PC」,所以對品牌廠而言,商機更加龐大。

第一,微軟Win 10重新定義PC的這篇宣言,驗證了我的看法,宏碁不該放棄品牌裝置商的立場,因為不論是廣行動個人裝置或聯網裝置,對於品牌廠而言,商機會更加龐大。

第二,對於我所提到的鴻海應許之地,證明確實存在。

 洪小文這篇研論中提到的兩個重點-「新PC」、「PC不死,只是重生」,與我在2014年發表的兩篇文章提出的概念不謀而合;我在2014年發表的兩篇文章裡,分別提出過「(個人)廣行動裝置」【※註1】及「新PC」【※註2】概念。

此外,我在2014/1/5一篇文章中更直接表明:「運算型平板電腦大可直取NP與PC而代之」。【運算型平板電腦大可直取NP與PC而代之,娛樂型平板則有機會整合電子書閱覽器與手遊裝置等這些舊舒適圈裝置產品。~~(2014/1/5經濟日報A18版-平板電腦,跳脫舒適圈吧)】

總之,微軟Win 10如想做為「新PC」,卻只翻轉了10度,這是不夠的。

微軟不能繼續用舊PC電腦的思維和架構去做「新PC」,想做未來「廣行動裝置」的「新PC」、或「新PDA」,得來個一百八十度的翻轉不可。

   註1: 請參見(電子裝置三勢力,火力全開)(2014 / 11 / 17)。

http://mtmelove.pixnet.net/blog/post/240405934

   註2: 請參見(企業陷入困境,皆因商品失足)(2014 / 09 / 12)。

http://mtmelove.pixnet.net/blog/post/195091462

【發表於:2015/07/10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