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事業 而不要做生意

15-10-0

藝人黃立成的17App直播軟體因染黃,日前被兩大App商店無預警強制下架了。我給黃立成的17App下了以下這幾個關鍵字:「投機」,「走捷徑」,「生意咖」。

其實黃立成所謂的「投資事業」出問題的不只這一樁,先前傳出負面爭議的還有他投資的一款交友App《好麻吉》App」,這個交友APP蓄意假借女性會員之名,但其實是由機器人程式向諸多男會員發出發出「正妹簡訊」,致使男性會員為了讀取正妹簡訊信息,而付費購買點數男性會員在好麻吉交友App註冊後,立刻就收到數十位陌生正妹主動傳訊,之後可能會累積收到數百封正妹訊息,讓這些男性會員以為自己很受歡迎,因而花費數千數萬元購買點數去開啟簡訊,不料最後發現一切都是網站作假,因而爆出被會員指控黃立成和他的交友APP詐欺。

如今藝人黃立成投資的新社群交友App17》,上市兩個月,因直播及染黃特性,吸引50萬人聞風下載,但《17》爭議不斷,屢傳有全裸豔舞秀、未成年露私處、床戰等不雅直播畫面,專家痛批《17》毫無過濾機制,根本是在亂搞這次的17直播App出問題,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因為投機就是他經營生意的風格。

黃立成這兩個所謂的「App事業」都有個共通點,從他最擅長的演藝圈人脈以吸睛法則出發,另外,此二者的市場操作皆以性吸引力為行銷重點,App17則直接不避諱地直接沾染黃羶、這樣的經營風格較像投機生意,並不能算是投資事業。

黃立成本身是夜店咖、生意咖(非事業咖) ,他的這兩個App生意經的手法都差不多,先是利用他演藝圈的人脈,喊出一些較具知名及外型亮麗的藝人來為App?平台撐場子(網路速食行銷的其中一個元素就是「追星」),雖然黃立成確實有生意頭腦,但是他選擇的卻是走捷徑的方式,沒有好好地、認真去研究可以長久經營的「商業模式」,只想撈好做的,先賺先贏,所以會被抄自不意外。

這次《17App被強制下架只是序曲,如果黃立成沒有處理好,還可能進一步觸犯各國政府公然散佈色情影片的刑責,假設他伺服器所在及公司登記的國家真的要硬起來處理,那麼網站整個被關掉都有可能。

如前所說,黃立成沒有把「商業模式」研究好,就急著開市做生意,如今他這套便宜行事的粗陋營運模式終究還是捅出簍子來了,別人不是不知道這種商業模式可以速成賺錢,但是別人不做的原因是有後患,如果大家都視法律如無物,那麼街道上搶錢的匪徒就無所忌憚了。

在我看來,黃立成能讓開直播節目的人獲取點數分紅,獲利模式應該就是來自與廣告拆帳,所以一旦《17App人流銳減,或是因染黃而毀損形象,廣告主也不可能繼續與之配合,所以即使《17App還能繼續營運,也將無以為繼了。

我認為「要做事業,而不是做生意」這個心態很重要,事業是一輩子的生意,不但要重視品牌、形象,而且最好在一開始就把商業模式搞對了再來進入市場。
誠如製作出風靡全球熱門手機遊戲「憤怒鳥」《Angry Birds》的芬蘭公司Rovio,聯合創辦人RovioPeter所言:品牌、形象最重要。RovioPeter說:Rovio並不想做100天的遊戲公司,而是要做像Hello Kitty, Micky Mouse, Mario那樣的企業,成為100年的品牌。」

【發表於:2015/10/02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