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

微軟亞太研發集團主席暨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在微軟Win 10上市前,表示微軟要重新定義PC裝置的定義,將舊PC由Personal Computer(個人電腦)轉變為Personal Computing(個人運算)裝置。可惜的是微軟版的「新PC」還是沒有徹底翻轉舊PC的概念,因為微軟仍然無法跳脫Wintel架構。

與此相對的另外一件事是,蘋果在WWDC上同時發表3大作業系統更新版,為的也是要讓智慧手機和平板功能更接近電腦;此外,為提高Apple Watch的競爭力,蘋果還推出WatchOS 2作業系統,希望讓Apple Watch可以脫勾iPhone獨立使用,也就是讓Apple Watch成為獨立式穿戴裝置。

微軟亞太研發集團主席暨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2015年6月8日對於即將在7月29日上市的微軟Win 10率先發表談話。他表示,微軟重新定義PC裝置的定義,將舊PC由Personal Computer(個人電腦)轉變為Personal Computing(個人運算)裝置;而微軟Windows 10也將開啟新PC(個人運算裝置)產業新時代。可惜的是微軟版的「新PC」還是沒有徹底翻轉舊PC的概念,比方它仍然無法跳脫Wintel架構。我認為要放掉Wintel架構、擁抱平板概念才是「新PC」的第一必要事。

洪小文表示,儘管許多人都說「PC已經死亡」,但當PC定義轉為個人的、具備雲運算與儲存功能的裝置時,在此基礎上,新的PC不只是桌機、可攜式電腦、二合一而已,包含穿戴裝置、智慧機等裝置,其實都是新PC的一種;在以雲運算為基礎的新PC時代,「每個人反而會買更多新PC」,所以對品牌廠而言,商機更加龐大。

其一,洪小文這篇研論中提到的兩個重點:「新PC」、「PC不死,只是重生」,

此與我先前發表的兩篇文章中所提出的概念不謀而合(我在2014年發表的兩篇文章裡,分別提出過「(個人)廣行動裝置」【※註1】及「新PC」【※註2】概念)。此外,我在2015/1/5一篇文章中曾說:「運算型平板電腦大可直取NP與PC而代之」。【運算型平板電腦大可直取NP與PC而代之,娛樂型平板則有機會整合電子書閱覽器與手遊裝置等這些舊舒適圈裝置產品。~~(2015/1/5經濟日報A18版-平板電腦,跳脫舒適圈吧)】

其二,微軟Win 10重新定義PC的這篇宣言,同時也呼應了我擬在七月發表的一篇文章(2016逐鹿網電 誰與爭鋒)裡給予「宏碁」與「鴻海」的策略建議:

第一,驗證我的看法無誤,宏碁不該放棄品牌裝置商的立場,因為不論是廣行動個人裝置或聯網裝置,對於品牌廠而言,商機會更加龐大。第二,我提出鴻海可以做「新PDA」並順做自有品牌,而此應許之地,亦證明確實可乎存在。

我在【電子裝置三勢力,火力全開】一文中如此陳述:電子裝置有3個態勢:行動化、智慧化、互聯化。未來行動裝置產品趨勢肯定會朝多元及多功發展,所以手機與平板界線勢將愈顯模糊化,這不惟是穿戴裝置突破的契機,亦是會令平板裝置再爆發的轉折點;接續上網型平板之後,平板裝置至少還有迷你化(穿戴)通信型、運算型、多媒體等類型的平板產品群等著被啟蒙;行動裝置的6大屬性(上網、通信、運算、娛樂、科技、時尚)如果火力全開,未來市場定然無可限量。

另外一件事是,蘋果在06月8日的WWDC上同時發表3大作業系統(iPhone和iPad專用的iOS 9)更新版,為的是要讓智慧手機和平板功能更接近電腦,比方說增加了只要按兩下Home鍵就能分割螢幕、同時執行多項App、可邊看影片邊看網站、還可調整2個App所佔螢幕比例……等類電腦使用的功能。而為提高Apple Watch的競爭力,蘋果還推出watchOS 2作業系統,希望讓Apple Watch可以脫勾iPhone獨立使用,也就是讓Apple Watch成為獨立式穿戴裝置。

蘋果希望讓Apple Watch可以脫勾iPhone獨立使用、成為獨立式穿戴裝置,以及微軟將舊PC由Personal Computer(個人電腦)定義轉變為Personal Computing(個人運算)裝置的「新PC」,這些概念及方向都很正確。
不過可惜的是
微軟版的「新PC」還是他自己的「新PC」,而不是新時代的「新PC」,因為微軟並沒有徹底翻轉舊PC概念,比方它仍然無法跳脫Wintel架構。
我認為要放掉Wintel架構、擁抱平板概念才是「新PC」的第一必要事。

想一想Wintel架構的PC所存在的扞格之惡,就是讓PC與行動裝置無法相融,比方說「運算功能」便無法相通共用,如果一支隨身碟隨時可以穿插悠遊於任何一部PC與行動裝置(含平板或手機)、使用「運算功能」與「文書編輯」都能隨用無礙,這才是「新PC」最基本應有的樣貌。

總之,微軟Win 10如想做「新PC」,卻只輕微翻轉了10度而已,這是不夠的。微軟不能繼續用舊PC電腦的思維和架構去做「新PC」,想做未來「廣行動裝置」的「新PC」、或「新PDA」,得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翻轉不可。

      註1: 請參見(電子裝置三勢力,火力全開)(2014 / 11 / 17)。

http://mtmelove.pixnet.net/blog/post/240405934

      註2: 請參見(企業陷入困境,皆因商品失足)(2014 / 09 / 12)。

http://mtmelove.pixnet.net/blog/post/195091462

※註1行動裝置02-電子裝置的3個態勢:

「(個人)廣行動裝置」:包括三大類別:穿戴、手機與平板;廣行動裝置有6大屬性:上網、通信、運算、娛樂、科技、時尚。

 ※    2企業陷入困境,皆因商品失足:

如按我所視,事實上我認為NB才是該拋棄的商品,而PC還是大有可為,只是必須徹底讓它重新改頭換面一番變身為「後PC時代的全新PC商品」(再生商品)而已。

如欲做到上述之「新PC」,首先必須徹底翻轉舊PC的概念,諸如跳脫Wintel架構、擁抱平板概念即是第一必要事;外型與設計方面也須大幅更動,

像是直接植入Android作業系統及手機/平板App作為基礎架構、以及改變傳統四方盒硬體與外接螢幕及鍵盤的刻板PC印象也是「新PC」可發揮想像創作之處。

【發表於:2015/06/12   ─── 米勒的行銷世界 】

arrow
arrow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