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1935819569892195
如果「企業轉型」不再只是「接班與傳承」、「跨界和產業整合」、「國際化與數位化」…等單一課題或片面地解決企業之短板問題,而是必須全面檢討該做哪些事,那麼,企業於轉型之事應該要怎麼做呢?
全面性的「企業轉型」應包括這4大面向:組織轉型、技術轉型、成長轉型、數位轉型。

----------------------------

上期談到了,「誠品線上」已於12月1日取代舊網站「誠品網路書店」。誠品新的電商平台網站「誠品線上」(eslite.com)正式上線,或許代表誠品希望能以這個新電商平台做為新的起點。

我先假設誠品現在做的這些事,都是為其企業轉型而做,而不只是為弄出一個新的電商平台而已。大抵來說,誠品的五年轉型大計應如是:冀望於「新的電商平台以及物流倉儲,加上明年要開出新的社區小型門市」這兩大方向。

文章標籤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01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1928001840673968
從「誠品網路書店」換成「誠品線上」,代表誠品的網路電商平台思維,已不再自視為是一家「網路書店」,而是一家「新的電商平台」。
問題是,「誠品線上」的定位盤算,是將誰當成主要的競爭對手呢?
同樣都是「B2C」電商平台,誠品線上是要做「有書香味的momo」、或是「有實體店加持的博客來」呢?

-------------------------

12月1日,誠品董事長吳旻潔宣布,新的電商平台(網站)「誠品線上」(eslite.com)正式開站。以「誠品線上」取代舊網站「誠品網路書店」,其意義為:誠品的網路電商平台已不再是「網路書店」,而是以「電商平台」之姿正式上線。

文章標籤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1-04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1922262141247938
「一鳴驚人之作」,它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話題討論度超高,而且這些商品或作品必須能喚起消費者共鳴(引起消費者興趣、能滿足市場需求、並且能夠讓消費者產生強烈的消費購買意願)。

----------------------------

「產品」不再是主角了,「產品模式」才是!

有人這樣說,1980年代中期以前,產品還是高高在上,因為它提供的功能性非常重要或是非常獨特,故而曰,產品無疑是廠商競爭力與利潤之重要泉源。

可是,約莫自距今二、三十年前開始,一個新的商業趨勢逐漸上揚,企業的價值與利潤不再是經由產品來展現(有愈來愈多的企業,以及在產品驅動價值與獲利的表現方面,均已不再是藉由產品來獲致企業最重要的利潤與價值)。

文章標籤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03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1915168551957297
同為咖啡業者,星巴克的擴張邏輯是「場→貨→人」順序(星巴克以喝咖啡的體驗空間為重,咖啡是因應這空間而生之商品,前兩者齊備後便能吸聚人客)。
而瑞幸咖啡的崛起,走的則是「人→貨→場」順序(它是從電商起家,先吸納了人潮,才啟動其販售咖啡生意,而後為遂行虛實併進之戰略才又開起咖啡館)。

------------------------------

商業模式可概分為7大類組態

Adrion J. Slywotzky等人於《利潤模式》提出了七大類「商業模式」組態,它們是:巨量模式、價值鏈模式、消費者模式、通路模式、產品模式、知識模式、組織模式。(※1)

文章標籤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02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1909938709146948
「只要訂價便宜,就會有很多人買;只要有更多人買,就能壓低售價」,這是一條「雞能生蛋蛋又生雞」循環不滅的商模法則。
拼多多很聰明地從網站平台架構上,就把操縱「規模化以降價」的元素設計在裡面了,這個平台可以「當你低價買東西的靠山」,其做法:「拼的就是人多勢眾」。

----------------------------

前幾期,我藉「清心福全捲入做假帳的逃稅疑雲風波」事件,主要是要跟大家分享「品牌命名與品牌敘事」這個議題(米勒談品牌(2):品牌命名從敘事開始)。
現在許多企業都已經很懂得利用說故事,來做行銷和為自家企業或個人造勢了,但是,這樣做的目的如果還只是停留在「故事行銷」、或「為品牌編故事」的格局而已,是無法真正做大的。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
  • 請輸入密碼:

20-11-01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1901752943298858
「直接面對消費者」(Direct to Consumer),這種直球對決的商業思維興起的主因,除了是因為企業開始意識到,跳過中間通路、直接掌握消費者,是他們用以對抗大通路商與大型中間媒介平台的有力武器之外,另一個原因則是,這樣做不但可以為企業帶來更持久的競爭優勢,也能帶入獲利更高、且收益恆久的利潤。

----------------------------

說到OTT(影音串流平台),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Netflix,娛樂媒體巨頭迪士尼也在2019年11推出串流服務「Disney+」,另外還有「Apple TV+」和「HBO GO」等,以及從影音網絡平台起家的,像是愛奇藝(iQIYi)、騰訊視頻、優酷土豆視頻、和新加入不久的芒果TV…等幾家中國老牌是頻網站業者,此外還有由社群平台擴展出去的新加入者「LINE TV」等。

在社群平台與影音內容媒體平台方面,包括YoueTube、FB、IG(Instagram)、Snapchat、LINE、推特(Twitter)、抖音、嗶哩嗶哩(bilibili)。
還有,五大尖牙股的其他成員,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Google…等。

文章標籤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05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1894843077323178
可口可樂與同業的差異有99%相同,都是碳酸水加上玉米糖漿,其間只有1%的差異來自於配方味道,但那只是有形的產品差異,還不是品牌的主要部份;可口可樂的獨特差異來自於品牌,而非可樂本身及其味道。
所謂的品牌就如同美食,第一口是「有味」,第二口是「有魂」。

-----------------------------

上一期談到商圈與商店必須要有特色,更必須要匠心獨具,我還用了「一味入魂」這個詞,其實,那就是做出自有品牌的概念。
這一期來聊聊品牌。把「一味入魂」換成「一魂入味」,那便是今天的主題──簡談品牌名稱。品牌須有靈魂,那即是做品牌的第一要素。

文章標籤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04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1886273961513423
商圈和夜市生意衰敗,疫情不是唯一因素!
商圈在疫情之前就已經看見蕭條景況了,而且有不少商圈衰敗的時間,甚至可以拉至數年之前就發生了
。問題在哪裡呢?

「以特色創造差異,進而鞏固並強化特色」,重點就是在於細微之區隔與差異化如何做到細膩。
如何"從一模一樣到不同,以至獨一無二",這就是「做出特色」的法則……

-----------------------------

文章標籤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03

https://www.facebook.com/MTmelove/posts/1878210575653095
八方雲集之所以選中丹堤,其背後的動機考量有三:
一方面是基於多品牌的布局考量,想要藉此跨足咖啡輕食市場;另一方面,八方雲集與丹堤從產業區隔來看,狀似衝突但其實卻可融合互補,而且彼此之間還可以創造出無限的創意組合;最重要的第三個考量點是,這筆交易實在很划算。

----------------------------------
上周五(9日),八方雲集9日發表重大訊息,由董事會通過以現金取得丹堤咖啡約69%股權,正式跨入連鎖咖啡產業,10日收購價格揭曉,約6,570萬元台幣。
一時之間,「八方雲集併丹堤」成為國內最熱門的商業時事新聞,也引起媒體廣泛討論,除了探討八方雲集併丹堤的背後動機,同時也分析這次購併案對八方雲集的效益,甚至還幫八方雲集出主意,購併丹堤咖啡之後可以有哪些作為?

文章標籤

米勒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